English

高温闷热防“湿症”

2000-06-25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霍寿喜

夏季的高温常常是伴随着高湿的,在这种环境下,人体难以通过水分蒸发而保持热量的平衡,于是就出现体温调节障碍,常常表现为胸闷、心悸、精神不振、全身乏力等症状;当高湿出现在阴雨天时,人体内的松果腺素分泌较多,引起甲状腺素及肾上腺素浓度相对降低,加之空气中的负离子数量较少,气压较低,人们也会出现上述症状;此外,夏季涉水淋雨,久卧湿地或居室潮湿,容易导致下肢溃疡、湿性脚气、妇女带下等病。“湿邪”侵入关节,会导致风湿或类风湿性关节炎。“湿邪”侵入脾胃,还可产生腹泻、食欲不振等病症。

夏季防“湿”要注意:

(1)改善居住环境。夏季阴雨季节或雾天要少开窗户,晴天时要适当开窗通风;可利用空调的除湿功能,保证室内空气湿度不高于60%。

(2)饮食要清淡。要多食用消热利湿的食物,使得体内湿热之邪从小便排出,这些食物有绿豆粥、荷叶粥、红小豆粥等。

(3)避免外感湿邪。尽量避免淋雨,涉水淋雨后可饮姜糖水,如有头重、身热等症状,可服用藿香正气丸等药物;衣服汗潮后,要及时洗澡更衣;梅雨过后,要晾晒衣被,驱潮消霉。(《天津老年时报》2000.6.17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